青岛亚联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

全国咨询电话:400-6777-007 / 0532-85899336

天言韩国语logo
当前位置:韩语培训 > 韩国留学 > 留学生活 >

我的韩国“大”学生

发布时间:2015-11-11 14:14来源:韩国资讯作者:天言韩国语

陈梦希(韩国)

在上海时是一名教书匠,如今因工作关系在韩国釜山广域市“驻扎”已近半年,喜欢所有美好柔软的事物。

由于工作关系,我被派来韩国釜山教中文已近半年了,每周负责两节向全区居民开放的“实用汉语”课程。

起初我对这门课不太有信心,毕竟时间安排在炎炎午后,授课地点又位于一座山上的图书馆内。但出乎意料的是,第一节课就满座了,来的全是成年人,以中老年人居多。而更让我没有预料到的是这群“大”学生对汉语学习的极大热情。

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奶奶,每次上课都第一个到达教室,并且认真预习。我出于好奇和她聊起为什么想学汉语,她说:“我的孩子都在国外定居了,现在我终于有自己的时间,我一直想学汉语。”另一位来上课的退休英语老师也有自己的理由:“我已经环游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了,现在学习汉语,为将来游遍中国山河做准备。”老人们对于自我实现的执着,让我在感叹之余只剩汗颜。

还有一位老阿姨,她的汉语水平是全班最高的。后来我得知,这位老阿姨曾和一位在韩生活的中国孤老同住一年。她常常会发短信和我分享她的生活,告诉我她偶遇的一只流浪猫,抑或是冬日家门口的小雪人。虽然文字稍显稚嫩,可她敏锐的视角,让我发现传达真实的语言更动人。

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是之前赴中国交流的公务员朴大叔,我喜欢尊称他为“朴老师”。他曾做过我的私人导游,带我游览釜山。作为长辈却没有丝毫架子,替我翻译,和我聊天、开玩笑。就像大多数的韩国长辈一样,朴老师最喜欢的歌是邓丽君的《甜蜜蜜》,最喜欢的男演员是张国荣。他说:“中国电影影响了我们的青春。”我说:“韩国电视剧也在影响着我们的青春。”我们都笑了。

朴大叔那半年的中国“留学”经历,使他能磕磕绊绊地和中国人聊天了,虽然着实令人感佩,但由于在声调和发音上没学好,还是常常闹出笑话。有一回我身体不适请假,接到了朴老师关切的电话:“你身体好点了没呀?我很能理解你肚子疼。你屁股痒吗?如果屁股痒,你有药吗?”我愣了一下,立马反应过来,韩语发音中没有“f”音,所以一定是把“皮肤”说成了 “pigu”。好险!差点笑场,多不礼貌。

这班“大”学生年龄基本都比我大一轮以上,课上他们从不畏难露怯,他们对学习的坚持似乎更多源自于对生活的热爱。就像人们年轻时,学习是为了未来和理想,到了暮年,学习便是一种悠然见南山的意境,自得其乐。有句名言说,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。我的“大”学生们教我看见了每个人在任何时候的各种可能性。

文章来源:天言韩国语(www.yalianedu.org)


推荐文章:
微信公众号

关注得线下/线上韩语课

新浪微博
热报课程+ 更多
赴韩无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语签约考级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语考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周末&晚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语1对1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国文化体验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热门文章

400-6777-007

免费通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