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岛亚联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

全国咨询电话:400-6777-007 / 0532-85899336

天言韩国语logo
当前位置:韩语培训 > 时尚韩国 > 韩国文化 >

韩国围棋现代史:围棋的技和艺是否相悖?

发布时间:2016-06-17 11:02来源:韩语学校作者:天言韩国语

年轻时代的曹薰铉与赵南哲

围棋是什么?渡日留学的曹薰铉暂时回国,和赵南哲八段(当时)登首尔南山眺望。当时赵南哲已把“韩国第一人”之位让给了金寅,不知此刻赵南哲是否意识到曹薰铉将统治棋坛?

1、作为游戏的围棋,有积极的正能量

围棋是什么?古今太多人问过这个问题。既然有问,自然有回答,有肯定和否定,但无人苦于辨正纠错。古往今来的那些名人们,闲暇之时随口一偈,也没有做过深入的研究,只是泛泛类比,不脱常识的理解范围。所谓古今,大体上就是这个意思。

但现在不同,对围棋有了不同于过去的诠释,这不是因为围棋本身出现了什么变化,而是“我们”,或者世界和已往不同了。据2008年盖勒普调查,人们认为围棋比其他游戏优秀的理由在于,对修身养性和头脑开发有益,这在50年前的六十年代几乎是不可想象。当时赵南哲先生被看做是聚众赌博的头目。

认识的变化,是如何产生的呢?如果只论围棋,首先人们的游戏观发生了变化。其次是围棋的先驱们坚持不懈树立正确的围棋观。先说游戏观,过去五十年人们广泛接受游戏的“无用之用”这个观点。如我们下围棋的时候,不会做其他任何事情,只是为下而下。消费时间和精力,不事生产性的活动,围棋就是“隔离现实”的智慧游戏。而焦点就在于此,与现实隔离的的游戏的价值,这也是围棋的价值所在。

如果围棋是现实性的游戏,就无人会投入到围棋中去。即陈腐,有无乐趣。因为通过围棋可以暂时脱离现实,我们才感到愉悦,乐于参与进去。围棋能传承至今的原因,也在于此。

人生的地平线需要不断地拓宽,并加以新的注解。如果人生只被一个价值标准所评价,那么人生还没展开就等于已结束,因为答案预先给定了。历史上也有很多相似的例子,比如意识形态很强的社会,如果国家只设定了一个价值观,那么所有人都会被从属进去。

但游戏否定这种从属。所有游戏的属性就是自由和想象力。游戏让人脱离自己的人生感受到超现实的秩序,在游戏世界里,矛盾和冲突也可以和谐地融合到一起。如运气、实力和才能虽然在游戏里也会带来不平等,但人们乐意接受游戏中的这种不平等,并积极肯定它。正因为是积极的,我们才感到愉悦和平静,可以从压抑和束缚中解脱出来,释放出生命力。即从我们的内在萌生积极的正能量。

文章来源:天言韩语(www.yalianedu.org)


推荐文章:
微信公众号

关注得线下/线上韩语课

新浪微博
热报课程+ 更多
赴韩无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语签约考级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语考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周末&晚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语1对1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韩国文化体验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
热门文章

400-6777-007

免费通话